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薑」 去水腫兼緩痛症

在坐月期間,從網上得知很多孕婦因坐月期間調理不好,往後日子身體變得虛弱,令我不敢怠慢,之前做了很多預備功夫,也多得媽咪、陪月員、工人分擔照顧,食療、補品、坐月須知做到足!

我在院中自然分娩後,「薑」成為重點養身之寶。進食薑飯、薑水洗手、薑醋補身(十二朝才開始)此外,以洗淨曬乾薑皮水廿分鐘,沖身及洗頭後過水,用足一個月,可以驅寒驅風,但先要試試是否適合,因皮膚易敏的女性或會起紅疹,建議可混入一半香茅水,或直接取代薑水(香茅性質比較溫和,與薑同有驅風之效)。

薑具驅寒驅風天然妙效,但要用得其所,特別適合後善用,或手冰冷、循環代謝差和水腫人士。

以薑片熱水浸,水過眼便可,於每日睡前浸十分鐘,我感覺到板由滾熱出來,有效行氣活血。

當自己內內外外都用上薑,始發覺這個簡便又便宜的食物香味師,行氣活血之效確顯著除適合後坐月期間,對於面無血色、手冰冷、循環代謝差、水腫人士,不妨試試。薑含獨特營養,具有健脾開胃、驅風散寒、行氣活血作用,媽咪早於我預期前一星期開始薑醋(要連續七日,大滾即可熄火,提煉精華),豬手後期才加入,好讓待我順後十二朝才補身;提醒呷醋有益身體,但不宜吃太多豬手,免過於油膩令腸胃不適。

薑亦可舒緩關節痛,方法是將薑切片,在平底鑊烘一會,壓汁液熱敷在關節痛楚處,薑的精油會隨熱力滲入皮膚,可減輕疼痛。
除了一些天然方法,我亦在市面找了含薑成份的品,方便後使用,具促進血液循環和去水腫功效,也適合想瘦身的你。

有機薑浴鹽 浸浴痩身
浸浴好處多不勝數,助排汗排毒身體好皮膚好,我姐姐背部暗瘡也是全靠浸浴自然地絶跡。一般人常用是牛奶或海鹽浸浴,而我特意找來含薑成分的美國erbaviva shaping salt 沐浴鹽,建議兩用,一是浸浴,二是混合body oil作為磨砂。浸浴時,會感覺到薑成分放微溫,好處是特別容易出汗,促進循環幫助去水腫,同步令毛孔擴張排走毒素;至愛是沐浴鹽加入了天然有機纖型精油,有助緊緻瘦身兼滋潤皮膚;而海鹽則具天然抗菌功效,有助褪去老化角質,是享受浸浴同時達致皮膚更生和痩身期望!

我揀選呢款沐浴鹽作為後使用,除了效果合適,大前提是成分安全,95%以上有機成份,不含有害化學防腐劑、石油副品、人造色素及香料,溫和不刺激皮膚。

心水推介:美國 erbaviva Shaping salt 有機纖型精油沐浴鹽 $400 (銅鑼灣軒尼詩道467號建德豐商業大廈15樓有售)取得USDA有機認證,浴鹽主要成分是薑、紅胡椒、西柚,助暖身和排走多餘水分。


使用建議每星期一次,加入兩匙沐浴鹽全身浸浴,或每天泡至膝蓋位置。也可將沐浴鹽混合植物油,作沖涼磨砂。

草本薑凝膠 緩解痛症
 懷孕期下肢靜脈受壓,令循環較差,故容易出現雙腿水腫不適;後餵BB就有機會引發俗稱「媽媽手」的痛症。為了緩解情況,我已經準備了一支天然配方舒緩凝膠,是獲獎無數、五星級酒店如文華東方都用的草本治療口碑王Aromatherapy Associate

我在文章之初,已提及過薑有舒緩肌肉痛楚功效,而呢支舒緩凝膠主打成分就是薑及黑胡椒油,按在疼痛部位瞬間有股熱流,然後漸漸暖和,明顯感到血液循環加快,肌肉得到放鬆的感覺;加上草本薰衣草是傳統止痛良藥,成分天然,但不適合懷孕時使用(薰衣草有很強通經特性)。

故此,坐月期間或辦公室一族,想緩解痛症和減輕水腫就最合用啊!

心水推介:Aromatherapy Associates De-Stress Muscle Gel 舒緩凝膠 $325IFC連卡佛專櫃有售)氣味討好怡人,草本成分薰衣草緩解肌肉僵硬及止痛;薑及黑胡椒煥發暖意,促進血液循環。

狀不黏稠,塗在疼痛或運動後的肌肉和關節部位。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