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嚴 守護膚的戒條

上星期,我誠邀玫瑰痤瘡患者,免費參與一個見證,見證一部最新抵港的醫美儀器,用來治療玫瑰痤瘡。(詳情請重溫:玫瑰痤瘡有得醫

之然,便陸續收到患者的電郵,大約三十多個email,看見患者的圖片,我痛心!因為我不只看到玫瑰痤瘡如何狠狠地蹂躪患者的皮膚,我看到玫瑰痤瘡將每一位患者的個人自信傷到體無完膚,好幾個患者的email都分享了她們的經歷,沒有矯情的文字,踏實的措詞讓我感到,如果文章是寫在信紙上,這一定是遍佈水滴痕跡的淚書,我淚都流了。

所以,我跟醫生商量,請求他增加免費治療的名額!醫生也一口答應,這是患者之福。

不過,今次寫這一篇blog,很老土,老掉牙的話題,就是護膚需要嚴守的戒條。
因為在眾多甄選email中,有些人,並不是嚴重的玫瑰痤瘡患者,她們可能只是具有初期的病徵,或根本不是玫瑰痤瘡患者。
她們的問題,好多是荷爾蒙失調而影響到皮膚,我拿其中一個例子跟大家分析。

讀者Cat Chan:
「我從小就暗瘡底,易面紅,尤其係運動同好焗環境下,結果食左避孕藥四年,覺得係時候要停下,因為擔心長期食藥會導致不育,我相信你依家做左媽媽應該會明白。 
上年4月開始停藥,工作需要飲酒應酬,於是年尾暗瘡爆發。食左中醫,轉左幾個醫生都唔好, 西醫食左抗生素,同四環素都斷唔到尾。」

Cat的圖片我不作刊登了,但圖片見到她不規則的大小瘡,局部有傷口,因為新新舊舊的瘡導致毛孔粗大,她可能有初期玫瑰痤瘡的病徵(因為易面紅,尤其係運動同好焗環境下),但圖片中看不到。
靠避孕藥控制皮膚質素是其中一個以藥物控制荷爾蒙去改善皮膚質素的方法,等於用類固醇控制濕疹,是消極的方法,對身體亦無好處。
然後要飲酒應酬,皮膚大忌;飲酒地方難免大煙,就算自己唔食食二手,一樣等如食煙。再看看她的黑眼圈,多數夜瞓又睡眠不足。唔計Cat的飲食習慣,先天荷爾蒙分泌失衡,後天超錯的生活習慣,就算日日食蟲草花膠燕窩,用盡最名貴的護膚品,皮膚都不會好轉!

所以我給Cat的建議,和所有想皮膚好的人一樣,嚴守生活紀律。不煙不酒、保持良好睡眠習慣及質素,盡量少食刺激性食物。有讀者同我講過:「咁養生,好似搞到自己患癌一樣咁樣去休養!」其實大家有否想過,皮膚質素是反映身體健康的一面鏡!最好的例子,身體非常健康的人很少生疣,因為疣是一種過濾性病毒,當人體突然身體免疫力下降,疣病毒會戰勝皮膚,便在皮膚表面上生長,如果身體持續差,病毒便會不斷擴散,愈生愈多。

所以想皮膚好,搞好身體健康最重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