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坐月大成功!(二)進補必備食療

重溫整個坐月過程,我最期待的是食療,特別是愛吃的我,幾乎是為了盡快開始坐月食療進補而選擇自然分娩(自然分娩自生康復也特別快唷)。因為自然分娩在產後第7日便可以開始食療進補,開刀則要等2-3星期待傷口復原後(有些人可能長達四星期)才可以進補。為了爭取機會盡快開始,選擇自然分娩是有原因的!

坐月食材方面,第一個星期集中在去水腫代茶,所以我聽從陪月的建議,只需買最靚的材料便合格,大家可以去這裏重溫:http://vipblog.sundaymore.com/yokot/?p=13612
這些都是不太貴的食材,毋須慳自己。

接著,是我認為最佳的坐月食材---冬蟲草,最初我會用來焗水,然後配合用來煮飯,再之後是陪月煲任何湯水,都將洗淨後的蟲草加入湯中。(重溫:http://vipblog.sundaymore.com/yokot/?p=13824
另外就是花膠了,是我的中醫錢太推介我產後必食的,因為對我的子宮康復有正面作用,而且對增加膠質保護關節也有幫助;還有對我的皮膚特別好,因為我發覺坐完月後,皮膚是史無前例的具彈性,日日食花膠對皮膚好,由我證實了!
但花膠品種繁多,有平又有貴,坐月便需要揀選膠質重的花膠。甚麼是膠質重的花膠,就是浸發完會「起膠」,好像有一層衣在花膠表面,公肚便有這個特性,所以我買了廣肚公、扎膠公做我坐月主要的食療。
還有海參,功效同花膠一樣多,但口感和花膠各有千秋,有時食花膠太多會膩,便可以用海參代替進補。我買的是日本北海道刺參,礦物質豐富,囗感非常爽囗。
另外,我買了一樣近乎失傳的乾海產---沙蟲乾!這是陪月特別要求我購買,還說:「你咁識食,買沙蟲乾補一補。」我聽都未聽過,而我媽咪則被她一言驚醒,沙蟲乾是她當年坐月時的佳品,專補女性,特別對子宮康復非常有用。於是叫陪月去街市買啦,點知陪月話:「街市冇架,去海味鋪買咪有囉!」下,點解我去海味鋪從未見過?立即打電話去海味鋪問,原來真係有,是幾十年前的恆常海產,今日是冷門貨,接近失傳,立即聽陪月講買半斤,原來沙蟲乾變得咁冷門,原因係貴,要$1600/斤,毫不起眼,聽落仲有D核突的沙蟲乾,竟然係似蚌咁樣好好味,口感爽脆,味道好又對子宮好,坐月期間食了好多呢!
  
以上食療食材,在一般海味鋪都可以買到,但要小心揀選啊!我的陪月員有十年豐富經驗,她告知為產婦代購坐月食材有很多不好經歷,價錢太平的竟買到假貨,錢銀事少食壞人事大吖!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