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坐月大成功!(一)避免用中藥材

為期1個月的坐月調理,終於完結!小王子亦順利滿月,目前健健康康,可以準備去打免疫針。
既然完成坐月,亦即是代表我有相當經驗和大家分享,特別是第一胎的準媽媽,你們可以從我的分享中特別注意一些事項。
首先,坐月是一個維期1個月的安養大調理:
Don't:盡量避免外出、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街外食物、不要被風吹親、也盡量不接觸水份
Do:多睡、做輕鬆的收子宮運動、透過食療調理身體、爭取親子活動。

所以現今多數人都會請一個陪月員一同坐月,目前是提醒你Don't的部份,及煮坐月餐單食療。

而食療就是我當中最期待的環節,產前血拼一大堆參茸海味雜貨,就是為了今天。

以上中藥材,只剪開袋口一角仔,用了少許,之後都沒有用過了,因為都含有硫磺的!有些更是全新未開封添。

未講食療前,陪月叫我買了好些中藥材,我提過因為著了頭風的關係,所以飲了2天治頭風的藥材湯(重溫:產後去頭風 神奇驅風茶),但這些藥材湯是我坐月中喝過最後悔的湯,亦因此,我在坐月期間,拒絕了所有中藥材,如天麻、白芷、川芎、白芍、雲苓、白朮、金九脊、懷牛膝、杜仲等等,只保留了去水腫代茶用的黨參、北苠及陳皮。
我買的是大黨參,每兩$38,煲出來的湯是甜的,有提氣作用。
有黨參自然要配北苠,正宗山西北苠,$35/兩。

因為我是半人奶半奶粉關係,BB在我喝了藥材湯的第二日,出了一面疹,陪月說是BB的胎毒開始發作,但我只信一半,另一半原因,肯定是中藥材中的硫磺影響了我的人奶!我的相熟海味鋪告誡過我,中藥材有一定硫磺含量,一定要先浸半小時以上去除硫磺。記得當日飲第一啖藥材湯時,酸到苦,我還打電話問海味鋪點解會咁?對方已經講:「浸唔夠,仲有殘餘硫磺。」我幾近肯定是硫磺作怪,立即停用中藥材,停一日人奶,結果BB的疹粒立即好轉,之後亦有間中小爆發,相信是胎毒關係,所以我說信一半唔信一半就是這原因。
坐月一定要買及必食的中藥材是通草(這個沒有硫磺的),質感好似發泡膠,但用來煲魚湯,有催人奶作用,而且煲出來的湯仲幾好飲。
阿膠是另一沒有硫磺的中藥,由驢皮煮製,產自服用有安胎作用;產後服用則可加強身體免疫力,滋陰補血功用,我的陪月最愛用來煲烏雞湯給我飲。海味老師傅說市面上有很多假阿膠,一定要小心購買。而且售價升幅驚人,我買的500克裝,一盒10片,已經要$1500!

如果你準備坐月,我的建議是盡量避開中藥材,其實就是要避開硫磺。若情非得已必需用到,也要用熱水浸最少半小時以上,洗淨殘餘的硫磺。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