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你可以做個不聞不問的孕婦嗎?

懷孕期間,讀者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可以介紹你用緊的婦產科醫生嗎?」
我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第一,她不是甚麼星級產科醫生;第二,她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醫生;第三,她的年紀更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

從第一點而言,我身邊的朋友給我介紹的,都是名字響噹噹,備受孕婦追捧之士。但我想去一處不用浪費時間等應診的婦產科診所,我揀的普通醫生如我所料,每次不用30分鐘,連等候連檢驗,輕鬆離開。

關於第二點,產房護士在我生育後問我:「點解你會揀佢?佢好惡架喎!」我答她,她對我沒有惡過喎。

最後第三點,我的一位好友比我遲一點生,她的第一次產檢咁橋又係同一個婦產科醫生,但她睇完第一次檢查後便決定轉人:「佢好老呀。」

至於我仍然選擇她的理由,因為我和老公都相信她的經驗,何況「想當年」的港大醫科畢業生,根本就是社會的頂尖精英,加上她的年資,我們又何需質疑呢?
咁,點解她「聲名狼籍」,為何她對我笑容有嘉?因為她的專業,令我們選擇相信她,我選擇做一個「不聞不問的孕婦」。

醫生會對孕婦惡,因為問題無知。無知的問題來自哪裏?來自網上討論區。當你愈睇,會覺得「愈恐佈」。有甚麼討論會非常熱門呢?BB三個月悄悄的走了;BB臍帶纏頸走了;BB心臟有問題;BB是唐氏綜合症高危;打了無痛分娩針命懸一線;還有千千萬萬的悲情問題及討論及分享。如果你將這些問題帶給你的婦產科醫生,話你煩是不會的,但回應一定是冷冷的,好心的會好言安慰你不會發生在你身上,被問到怕的咪會話你同惡你囉。

我們的分析是,討論區中往往只有悲劇討論最讓人熱烈探討及令人留下印象,結果孕媽媽愈睇愈心寒。難道一個媽媽說自己活得多精彩、BB多健康、生命有多動聽這些正面討論會引來熱烈討論?當然,祝福及讚美的留言一定有,但不會成為熱門討論。所以當我睇過一兩次後,已經再沒有上這些討論區。


至於每次約見我的婦產醫生,我也沒有問題,反而她每次都清楚將我的情況告之,告誡我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便安然回家,表面上採取不聞不問的政策,實情我將一切交託給我最信任的醫生。每次回家途中,老公都只說:「每次俾咁貴診金,接生費用又要三萬幾,梗係信佢啦,自己仲煩咁多?既然你又揀順產,咁點解唔去公立醫院生?」對,找到一個專業的醫生,又何需自己煩惱,找問題去自擾?孕婦切忌將自己當成「專家」,特別是以為睇晒討論區的問題便同醫生駁咀的人,既然「自己經驗豐富」,不如自己幫自己接生啦。

所以我就連醫院提供的產前講座、訓練、應對班一堂都冇去過,因為我揀信佢。我唯一一個問題,只係問過她:「順產使唔使學呼吸法?」佢輕鬆答我:「你能唔能夠順產呢,唔係由你自己決定。你可能冇辦法順產,如果順利,你到作動當天聽我講,一學就識。」果然我只不過用力三次就成功。仲打了支好多人都話唔好的無痛分娩針添!我到現在都冇任何副作用或不良後遺症。甚至當日十五十六猶疑緊打唔打無無痛針時,原來醫生一早準備好錦囊,教埋當值護士如何根據我的情況,找那一位麻醉科醫生負責,一切都盡在她掌握中!

我的個案在她的眼中平凡過平凡,無論你在討論區看到幾多問題都好,在她眼中,我根本沒有問題,為何要應付你的「自尋煩惱」?我的一切依照她的劇本走,她 根本就係一個「婦產大導演」。

不過,你又能唔能夠做到對醫生信任,十個月時間內都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
——————————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