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提氣去水腫 我的星級代茶

三年半前,就在我的MORE專欄內,就分享過連陳慧琳在坐月時都飲用的星級代茶,用來去水腫修身用。當時大家有目共睹,Kelly身形回復之快,我也同時收到很多查詢,希望可以有進一步代茶資料。
三年半後,到我成為產後孕婦,這個星級代茶,我終於可以一試其威力。
在十二朝前,只需飲用「基本版」代茶。根據我的陪月,代茶隨產後日子,定期加入更多材料,演變成為進階版,讓我的坐月時吸收並補身。

我的親身經驗:在產後及住院的四日三夜期間,我媽咪就係煲「初級版」代茶,先將白米用白鑊炒至金黃,加陳皮煲水。這樣用來代替飲用水,防止產後吸收大量水份而引致進一步水腫。

到回家第一天,陪月員上班了,就準備「基本版」代茶,即是上圖所示的模樣。
基本版代茶的材料包括:紅糙米、南棗、陳皮、白背木耳、杞子、元肉。
紅糙米代替了白米,陳皮依舊、南棗有寧神作用,札子及元肉有提氣功效,讓我睡得更好,加速復原。
做法是將紅糙米、陳皮、南棗洗淨,木耳用熱水浸軟,四者連水好似煲粥一樣,先煲一小時;最後加入杞子及元肉再煲15分鐘便完成。

陪月說,這個基本版代茶,關鍵是南棗及陳皮的質素,一定要買靚貨。
上圖是我買的正浙江義烏壹級南棗,每斤$360(Y's RECIPES有售)

講起南棗,我經驗豐富。以前我媽咪曾經買過街市的所謂「靚南棗」,根本是假扮的,因為只賣$45/斤。我不知就裏,媽咪將「靚南棗」去核切絲給我用來燉湯,嘩!煲出來一大朕煙燻味,難食到嘔,令我對南棗印象大打折扣,以後不敢食南棗。
後來在相熟的海味鋪得知,街市的所謂「南棗」是假扮的,那些所謂「南棗」的正名叫「馬牙棗」,無功效無食療價值,其存在意義就是「假扮南棗」。真正的南棗,售價要$200/斤以上,很多人聽見嚇了一跳,以為是奸商才賣咁貴,結果轉投街市貨,結果中招囉。(在此賣個廣告,我今個星期三書展推出的《尋美 變靚述II》便有教大家分辨南棗及其食療方法。)

我的陪月員非常資深,她提醒我記得買「正南棗」,去東方紅買啦,再加一句「千祈唔好慳」。唏,我買開正貨嘛!到佢煮好晒一睇,「靚貨喎,太太你真係識買貨,靚!」使乜講,哈哈!
15年陳皮Y's RECIPES有售)

這個代茶的另一重點是陳皮。話說上星期日我未生時,睇蘋果日報介紹紅磡觀音街的一間老字號薑醋店「明德醬園」,我是薑醋粉絲,極喜愛豬腳薑,當然要去拜訪。幸好星期日有開,但電話查詢時得知豬腳薑冇現貨需預訂,只有薑醋,結果只是了斤半薑醋及酸薑、條頭。但見店內一樣有陳皮、百合、蓮子、紅棗等雜貨,13年陳皮售$150/兩,嘩,乜陳皮咁值錢?真係唔講唔知,我買開的只不過$48/兩,已經是15年陳皮,到底是低開了,還是別人mark高了?問陪月員最好,佢經驗豐富,結果一錘定音:「太太你買的又香又乾身,果囊又收得細,肯定係10年陳以上。」Wowwww,女人最開心梗係買到又平又靚的產品啦!

至於高級版代茶,十二朝後就有得食,到時會再加入黑豆、黨參及北耆,行氣活血,加強身子用呀。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有三部電梯,按3字即可到達(店於希慎Apple Store附近)
電話:3565 5971
營業時間:1230-2030(逢星期三休息)
===============================
【養生黑杞子 比蟲草更罕有】http://www.yokotsang.com/articles.php?p=20150518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