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看香港的士司機服務便知the city is dying......

因為身體的關係,最近乘搭的士的次數變得頻繁,遇到離晒大譜的的士司機的機會幾乎每日發生!

不願過海的的士司機已經見怪不怪,不願過海的籍口要多荒謬有多荒謬。
昨天晚上從港島過尖沙咀晚飯兼拜年,司機一聽到是尖沙咀,便說:「我剛剛約了人食飯,驚趕唔切!」夜更的士司機約了人食飯都照開工?為何你不落旗暫停服務?
算了,下車再截過。

下一架的士是一千萬個不情願,本來想說,如果你拒載,便載我去警局向差人叔叔解釋。豈料惡人先告狀,他竟說:「有次個客警告我,唔過海便去警局,咁我咪載佢去警局囉!」嘩,真係EQ低都會發難,唯有吞聲忍氣讓他繼續行駛,豈料全程不停挑機,不停問我行車路線選擇,到底你是司機還是我是司機?

差劣的服務何止一個?晚飯回程,已經特登跑回美麗華商機門口截過海的士回家,不過又被我遇上一個騙局,其實初二初三初四連續三個晚上都遇到同一個實況,就是你截的過海的,根本不是收單程隧道費!過海只是籍口,他們的共通點是根本沒有單程過海的行規!例如我有取的士單的習慣,慎阿萬一遺漏個人物件時,都有的士的資料方便我追查,就在打單的時候,司機照計打雙程隧道費,然後收單據列印價!
「打單一定要打雙程,否則是犯法喔!」哪來的法例?即係幾錢?「唉,算啦,收番你單程囉。拿,咪標未轉新價,加番5蚊再加10蚊單程隧道費。」回家將事件同老公講一次。「唔係呀,佢個咪標已經係新收費啦,仲加5蚊,明昆你啦!」可惡!

昨晚的更離譜,落車後一樣打雙程隧道加新加費用,一共$26!「咁一共幾錢?」咪就係咪標顯示個價錢囉!「過海唔係收單程咩?」乜呀,我九龍車呀嘛,邊有單程?!
好在今次有老公同行。「#$%^&*((*&^%!死的士佬,扮過海的再反口,打%^&*((*&^!」唉,雖然是最差的胎教,但遇著這些的士司機,粗口加惡言相向才是王道,可惜我講不出口!
左邊是不情願過海又要畀說話你聽的司機;右邊是扮過海再反口的司機!

無良司機愈來愈多,可惜相關部門除了致力打擊黑的外,似乎沒有提升的士服務的方法。何況我覺得打擊黑的的力度邊未足夠,例如廣東道上所有的士司機都係黑的,就連在北京道口的的士站都在揀客,本地香港人根本冇辦法在廣東道截車。
香港曾經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我說曾經,因為現在香港是個大型shopping mall而非旅遊勝地),旅遊最重視服務,特別是的士業,更是重中之重,是所有旅客的第一印象!不是嗎?你看看泰國,由你落機第一刻見到的的士司機,已經是千方百計在騙你,去泰國旅遊無時無刻要和的士司機鬥智鬥力,這麼辛苦就是我不喜歡去泰國的原因,簡單講就是city of cheat!
台灣的的士業則非常有趣,當地人都知,從不隨手截車,只會call車!例如指定要「台灣大車隊」,因車隊司機必需有禮貌,不繞路,車箱要整潔,車輛要新款,如果叫車遇上不當司機可投訴,車隊會剔走不良司機,力保車隊質素。結果台灣的旅遊業因為的士司機的良好服務,為遊客帶來極佳的印象!
香港都有人提議行車隊制,招募優質司機加入,仿效台灣,可惜政府不支持。我自己非常支持,以往的八折的,不是勝在有八折(有時路程太短,我也不要求打折),而是勝在有服務,上車叫人,落車講多謝,以最快的時間服務你。可惜隨著經濟轉好,加上短加長減機制,八折車隊已經不成氣候,散隊的散隊,無心經營的無心經營。

其實香港只需要好服務的的士司機,政府根本無需干預,車隊成敗不是政府可以預知,市場會決定是否淘汰車隊制。你看以往港島區,由西至東都有小巴往大丸再去柴灣,由於屬「公海線」,只要是持牌小巴便可行走,但因為司機遲遲不開車,又要等夠客先開,結果港島區乘客怨聲載道,漸漸不願坐小巴由西環到銅鑼灣,轉乘巴士或地鐵。結果這條公海線已經再沒小巴行走,真正被市場淘汰!

所以說,人們不願乘的士,不是車費貴,而係乘客為何要受司機氣?香港哪一處不塞車?一塞車又話唔去!哪一位乘客一定去機場?遇上短途客又嫌棄!的士司機好服務,自然會吸引更多人選擇的士,司機的生計便可以維持,甚至有增長。

可惜香港已經有病了,沒有多少人肯腳踏實地,賺取穩定收入,或從正途、正面方法嘗試增加自己收入。愈來愈多人希望用捷徑或走精面方式搵錢,社會生態便會傾斜,the city is dying,只要細閱世邊事便可知曉。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敏感濕疹/衰老乾燥 急救營養液
過份溺愛皮膚會自食其果!在乾燥天氣下,厚疊疊的塗面霜、成分愈油恰似愈滋潤,這看似理所當然的護膚守則,你有否意識到其實毛孔透不過氣來?怎解決?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