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美容問題不能亂答 之 我係咪有玫瑰痤瘡?

如果美容問題都有排行榜,send email問我:「我係咪有玫瑰痤瘡?」就是問題榜首!

對,大家對於玫瑰痤瘡有所恐懼是非常正常的,因為玫瑰痤瘡可以達到「毀度」級的恐怖程度。
如果你仍然未知玫瑰痤瘡有多恐怖,早前壹週刊醫療版便深入剖析這個問題。
強烈建議你未知甚麼是玫瑰痤瘡、
或好驚自己係玫瑰痤瘡初期患者的人,click入呢個網上版睇一睇:

聖誕狂歡 引爆酒渣

好,返入正題。如果你們email問我自己係咪有玫瑰痤瘡,單憑文字,100%不能回應。可惜,8成讀者都沒有附上圖片,解答不能;10%的讀者附上鬆郁矇的out focus自拍照,解答不能again;最後10%「合資格」獲回覆讀者,對不起,你未必係患有玫瑰痤瘡,想知最準確答案,請向專科醫生查詢。

這樣回覆的原因,是玫瑰痤瘡的成因與皮下血管過度活躍有關,要知道是否皮下血管過度活躍,的確是需要由醫生近距離詳細檢查才知道。有好些個案獲得我轉介給我的御用皮膚醫生,或直接希望獲得這位醫生的聯絡。

好吧,我初時都送佛到西,奉上聯絡由疑似患者與醫生聯絡,可惜的是,八成人是抱著「打電話免費診症」的態度,這樣便讓醫生非常頭痛了!科技雖然發達,我們可以透過電話「面對面」通話,如果這樣便可以診症,醫院一早便可以搞這種「高科技診症」,透過視像通話「望聞問切」,開劑藥速遞到病榻在家的你,方便得過份!但事實是用心診症是科技不能取代的。所以現在向我查詢醫生資料的讀者,我非常謹慎的回覆,不一定獲得相關資料的。
至於想查詢自己是否玫瑰痤瘡患者,請親自找一位皮膚科醫生查明,將你的生活習慣及皮膚經歷一一告訴醫生,花點診症費,自會找到答案。

至於玫瑰痤瘡的醫治方法,同樣係屬於很難斷尾或長期跟住你的病症。只要注意生活習慣,不讓玫瑰痤瘡發作就當無事發生。例如不吸煙、不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打邊爐及BBQ,避免熱力刺激面部皮下血管活躍;不曬太陽等等。

至於已經確診為患者,並且有相關後患如酒渣鼻、酒渣眼等情況,可以透過藥物及光學治療,減低皮下血管的活躍性,逐步將根源問題減輕而獲得好轉。
在我過去的著作中,就有玫瑰痤瘡的相關資料及醫治方法,大家不妨重溫。
相關博文:

皮膚的隱性殺手 — 玫瑰痤瘡

濕疹/敏感/玫瑰痤瘡 注意事項


但一再強調,如有疑問,應立即向專業醫生查詢專業意見,病向淺中醫,早一步診斷,早一步康復。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轉季乾燥 化妝竅門
這陣子,天氣漸趨乾燥,缺水、脫皮、泛紅情況等惡搞皮膚,至弊化妝後情況更甚,將討厭的乾紋和皮屑更突顯曝現,解決辦法是從一貫的化妝步驟上加竅門。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Instagram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