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海味大冒險 ---- 滋陰鮑魚嚮螺煲花膠

終於來到鮑魚大冒險的重要日子,煮鮑魚!
煮之前,又是海味的重要動作---浸發。
浸發鮑魚,其實相當簡單,簡言之,是心機。
浸鮑魚所需時間以大中細隻劃分,
大乾鮑指20頭或以下(1斤20隻或以下):連浸四日四夜
中乾鮑指20-40頭之間(1斤20-40隻):連浸三日三夜
小乾鮑指40頭或以上(1斤40隻或以上):連浸兩日兩夜
浸發期間,必需每日早晚各換水一次,原因是慎防清水發臭,影響乾鮑味道。
完成浸發後,鮑魚邊會有一條腸,把腸臟拔掉(或從側邊剪開鮑魚除去亦可)即可,亦代表乾鮑浸發過程完成。

就趁秋冬日子蒞臨,天氣乾燥,用乾鮑煲一些滋陰補身湯水,加上媽咪推介的大眾皆宜之選--- 鮑魚嚮螺煲花膠,有滋陰,養顏,活血,滋潤保健的作用。
材料:
乾鮑四隻,花膠三塊,急凍响螺兩隻,雪耳一両,蜜棗四粒,半生木瓜一個,瘦肉60元
製法:
1)乾鮑及花膠於早兩天洗淨浸發備用(浸發花膠方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XDM3g8kk0

2)急凍响螺切開清走腸臟,連同瘦肉洗淨,汆水後備用
3)雪耳用凍水浸軟發開,以剪刀清除雪耳蒂頂硬粒,再洗淨備用
4)木瓜批皮劏開清走囊内種核,隨後洗淨切開數件待用
步驟:
將上述食材一同放入凍水內,水滾後轉慢火同煲2.5小時,但要留意木瓜及雪耳在水滾起計兩小時後才入湯煲內,夠鐘則可熄火,完成一度適合兩人份量飲用之養生湯水。
完成!

由於花膠及鮑魚都屬膠質豐富的食材,湯頭口感十分豐厚綿密,彷彿普通一啖湯都好像有肉在內的感覺!對我而言,花膠的骨膠原成份對皮膚十分之好,可以增加彈性;而鮑魚的豐富礦物成份有抗氧化作用,可對抗游離基,延緩衰老。對平日養生的確非常之好。 
如果你睇完之後覺得好貴呀!對,感覺上好貴,因今次用的是62頭日本一級吉品鮑,但只需$70/隻,一共$280;花膠是中隻西洋肚,約$50/塊,一共$150;瘦肉$60;意想不到的是急凍螺頭居然要$66/粒,一共$132,同隻鮑魚差唔多貴!所以呢個湯水,雖然鮑魚同花膠先係主角,但兩者的價錢並非大家心目中所想的拒人於千里!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草藥之王」 人參保鮮肌膚
當中,尤以古時視為「靈丹妙藥」的人參護膚品,極為珍貴,究竟人參在美容上有什麼效用?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