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濕疹/敏感/玫瑰痤瘡 注意事項


昨天,我收到讀者Nikkie電郵查詢,她是看了我blog文而引發以下有關皮膚問題,相信很多人也有相同困擾,就在此公開解答。多謝Nikkie的詳細留言啊)

讀者
「得知你媽媽是患有玫瑰痤瘡, 我之前看你介紹做彩光, 我想了解更多在護膚方面對玫瑰痤瘡的處理, 因為之前我被人按摩, 所以引起又紅又腫, 醫生說我也是玫瑰痤瘡底加易敏感, 做彩光畢竟令皮膚乾, 如果不夠保濕, 之後的treatment 只會令皮膚更乾,所以想了解更多怎樣處理,我自己有用開enary甲殼水同埋f在face college 配的intensive HA加醫生給像vasline 的潤膚, 但我覺得好像都好缺水,  可否分享一下玫瑰痤瘡的護膚心得或怎樣應付ma? 我聽說 joyce beauty 有一個美國牌子叫"Radical" 個founder 都有玫瑰痤瘡, 不知你有冇聽過這品牌, 或知道有效ma?」
-
我媽咪情況和你相似,是玫瑰痤瘡加
底啊!確是非常困擾,須長期作戰的皮膚問題。
玫瑰痤瘡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没有明確成因,一般相信是由於患者的微細血管增生,在特定情況下血管異常擴張, 以至泛红、發熱及出瘡。
做特定彩光是可以控制及改善玫瑰痤瘡徵狀的,方法是令微細血管收縮,但也如你所言,會令皮膚更乾,須要補充大量水份。

依你所說,正使用中的護膚品是.....
「enary甲殼水,同埋在face college 配的intensive HA,加醫生給像vasline 的潤膚......但都覺得好像好缺水。
我見解如下:
這位讀者的護膚步驟及產品類別是恰當了!
大前提是選用天然成分保養品,零香料、零羊毛脂、零酒精、零防腐劑,忌化學物刺激。

1) 潔膚宜用性質溫和、弱酸性的啫喱或奶狀潔面品;忌磨砂刺激、忌用酸性(eg AHA/BHA)去角質產品。
2) 建議潔膚後,用棉於全臉抹一遍Enary甲殼水,再用滲滿甲殼水棉片敷在兩邊面珠位置1分鐘,加強滲透性;因玫瑰痤瘡主要部位是集中在面頰,甲殼水其天然抗菌保濕效能,能舒敏鎮靜降紅,穩定表皮狀態。若然不用甲殼水,也可選用含礦物溫泉水的toner或噴霧,同樣有舒敏鎮靜效用。   
3) 精華素打好肌底方面,你使用Intensive HA,即是透明質酸;其透明質分子能吸附500倍以上的水分,為目前公認的極佳保濕成分了。我建議可on top配合黏多醣精華,其黏性好強,塗後皮膚非常滋潤但絕不油膩,不會加重皮膚負擔,可修復極乾燥皮膚,促進細胞再生。
4) 另外,妳說醫生開了像vaseline 的潤膚膏,相信是質感厚稠,塗後皮膚像是被封鎖了一層薄膜,這類潤膚膏混入保濕成份和鎖水油份,已經是有極佳保護效用了。
在此,我也分享為媽咪揀選的潤膚膏:
1小滴維他命E油 + 抗衰老/保濕面霜。
將以上兩者混合塗抺。
加入維他命E油,目的是健膚、淡紋及令水油平衡。
(媽咪皮膚未算係極至敏感,基本上很多產品也可使用,以下是我用後滿意,轉交她用的部份產品:
Kiehl's Super Multi-Corrective Cream /Clinique repair cream/Suisse Programme collagen cream/Skin Ceuticals  moisturizing cream/Estée Lauder Re-Nutriv Ultimate Lift Age-Correcting Cream Rich )
至於讀者提及的品牌Radical, 我沒有試用過,不可置評呢!

飲食方面溫馨提示:「應清淡」。
1) 盡量少吃熱性水果: 如榴蓮、荔枝、香蕉、菠蘿、芒果、士多啤梨等,以免病情火上加油惡化。
2) 飲食方面有如下建議:應避免喝酒、咖啡、濃茶、蝦、蟹刺激、辛辣與油炸的食品。
簡言之,「飲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日常生活細節注意點:
1) 玫瑰痤瘡者必須注意忌曬太陽。
2) 忌熱水洗面,用室溫水。
3) 避免精神緊張、過度勞累。
4) 保持大便通暢,免毒素積聚。

以上這些都是有助濕疹/敏感/玫瑰痤瘡等患者,減少情況加劇,希望分享能幫到大家啦!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自製至hit星級秀髮造型
近期至hit美髮工具,星界人物如林欣彤、黎芷珊、連詩雅等個個拿著自轉秀髮。而我用了它常被問及:「你今日去了salon set髮?」因為效果夠pro,髮質靚髮型又富自然動感。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