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皮膚敏感原因 無奇不有?!

身邊愈嚟愈多人受皮膚敏感情況困擾,更不爭的事實是發現人數不斷增多,情況無奇不有添,輕則突然出紅疹,重則全身腫到被毒蚊針咁,甚至氣管收縮等。

致敏原,即能引起過敏的物質。
範圍甚廣,有可能是身體免疫力低、受壓力影響荷爾蒙、外在空氣污染、轉季突變、塵蟎、動物毛髮、食物刺激等等

以下,同大家分享我身邊人的奇怪敏感情況:
Case 1:
我有位朋友連紙狀面膜都唔用得,敷後即刻全面起紅點,慘.....試了幾次才能證實;但塗抹的面膜就不會出事呢!
致敏原因可能係:
1)紙嘅質地引起敏感;
2)敷紙面膜時呈密封狀況,引起刺激;
3)含有致敏化學成分。
-

Case 2:
另一位朋友眼皮超敏感,塗任何牌子眼影粉都出事,初初一小時仍相當無事,接著會微紅>好痕癢>腫到咸蛋超人咁!
致敏原因最終知道:
1)是含水銀致敏,改用天然mineral就沒事了,但色澤不夠艷麗,多是earth tone。
2)她慣性捽眼,刺激了皮膚。
-

Case 3:
有一位好友食蝦就會全身出紅疹,但呢個情況好奇突,不是全部蝦種都有事喎,基圍蝦、海蝦唔食得,龍蝦及瀨尿蝦又得喎!
我笑言是「富貴病」!
揭破致敏原因:
1)食入性致敏原,主要是一些食物蛋白,如乳類、蛋類、鱼、蝦、蟹等。此外一些食物添加劑、调味劑也是重要致敏原素。
2)不同品種的蝦,其蛋白質组成存在一定的差異,故此人體有機會只對某種類蝦敏感。
-

Case 4:
有位隔上隔朋友,一向喜歡戶外活動,游水、行山、打波、曬日光浴,皮膚偏乾和黑也事少,前年終出事......
到了夏威夷海灘曬太陽,連曬幾個鐘全身紅腫,後被確診為「光過敏」。
致敏原因最終知道:
1)碰巧抵抗力弱體質變敏感,長時間曬到太陽,皮膚就開始又熱又癢。
2)陽光紫外缐太强、空氣太糟,光害的程度會相當嚴重。
3)醫生勸免他要塗足夠保護力防曬霜,也不應在一天裏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紫外線最猛烈的時段曝曬。

明天再續......
究竟大家又係咩原因會敏感呢?不妨留言與眾分享!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自製至hit星級秀髮造型
近期至hit美髮工具,星界人物如林欣彤、黎芷珊、連詩雅等個個拿著自轉秀髮。而我用了它常被問及:「你今日去了salon set髮?」因為效果夠pro,髮質靚髮型又富自然動感。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