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最強の補 冬蟲夏草(前篇)

因為籌備新書,加上這幾日的書展形勢,我的體力完全透支,我長期處於渴睡狀態,身體難免非常之差。
簽書時,很多讀者都向我問好,因為錫我的讀者的知我近來工作辛苦,但都好想知點解我仍有不錯的皮膚?而有來的讀者都知我的答案,是每日都食冬蟲夏草!不是食那些冬蟲夏草藥丸,而係一整條原支冬蟲夏草。
食冬蟲草不是甚麼獨門秘方,黎姿養生、名媛產後修復、初生星級baby,最近都被狗仔隊拍到買冬蟲夏草。

首先,不要誤會冬蟲夏草是非常昂貴的食療,正如同花膠一樣,有平亦有貴,而且懂得去一些舊區老字號購買,一定比其他連鎖藥材店、廣告名店來得便宜。我自問精明,任何東西一定找到最平最抵先會買,冬蟲夏草亦然,況且,這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療,值得花錢對自己好。
我在老店買的,都是一兩一盒的包裝。幫襯有信譽的老店,好處是經營老實,因為冬蟲夏草最怕被摻雜。

我會食冬蟲夏草的原因,沿自2005年時,我媽媽不幸患上癌症,除了立即找癌症專科醫生,因為當時我仍然是雜誌編輯,我花很多時間「採訪」癌症康復者的生活、飲食及調理習慣。大慨得出的結論,除了接受正式的治療外,飲食要非常健康、生活紀律需嚴守,還要配合食療,調養身體,當中最不能慳的,就是最昂貴的冬蟲夏草
而她就在手術後第二天,開接受化療電療前,便開始服食。而她是以磨粉方式,沖水飲用。由於電療後口腔潰爛,冬蟲夏草磨粉沖水是最方便癌病患者的服用方式。
把盒打開,其實是將冬蟲夏草分開兩邊,蟲身向外(黃色部份)、草身向內(深色部份)。

癌病患者一般都非常需要家庭成員的支持及鼓勵,特別是同期的病友,很多都三五成群互相勵勉,所以我也認識媽媽身邊的同期病友,擁有一起對抗癌魔的團結力,是心理上醫治癌症的良方。
真正促使我每日服食冬蟲夏草的原因,是當我見證著媽媽的康復,因為當時病友中,只有我媽媽有服用冬蟲夏草當時的冬蟲夏草比現時便宜很多,而我寧可省著不買衫買鞋,也要買冬蟲夏草。結果,我的決定沒有做錯,看著沒有服用冬蟲夏草的病友,我媽媽的康復進度最快最好的!除了精神飽滿外,在電療消瘦期間,體重回復得最快,證明身體已經可以並吸收了大量營養,其他病友因口腔潰爛,導致失去胃口,少食加上吸收力低,更形消瘦,醫治癌症的過程中,這個時期最辛苦,因為食得痛苦也要吃下去!

我不知道是否我媽媽生性樂觀,抑或我們家人的鼓勵,還是冬蟲夏草的強大固本培元功效,精神、體力及活力都比同期病友好,甚至有病友在3個月後已經說我媽媽完全沒有像患過癌症一樣。
往後的故事,她已經適應了健康的生活,有紀律的飲食,還有定期的食療進補,還經常和我一起shopping同做facial添。
我自己主要買中位價格的冬蟲夏草,冬蟲夏草一般以支數來定品質,我買的是一兩150-160支,有時又會買140支的,大一點點亦會貴一點點。上級的是每兩100支左右。我這次買的,經點算後,是154支。

後來我身邊有好些患癌的朋友(年青人一樣有患癌機會,我自己都有好幾個朋友,在大約30歲時患癌),或其家人,我都將我媽媽的經歷道出,以及強烈鼓勵她們進補,特別是冬蟲夏草,不可慳!
我亦因為當時媽媽的關係,每天跟她一起,早晚用冬蟲夏草粉沖水飲用,一兩蟲草用來磨粉,份量約可提供2人早晚沖水飲用一個月。連帶我也覺得身體好了不少,特別是傳媒工作要捱夜,改善了我的精神,經期來臨亦沒有肚痛,排洩系統運作很順暢,皮膚質素是史無前例地佳!
後來幾年,冬蟲夏草價格急升,加上媽媽身體愈來愈好,需要食冬蟲夏草的原因少了,又要特登去買,結果便再沒有服食了。

突然之間想起冬蟲夏草,是因為當我近年接觸了太多皮膚科醫生,從他們口中、相中聽過看過太多皮膚問題,無論是玫瑰座瘡、濕疹、暗瘡肌、環口性皮膚炎、疣、毛囊炎,凡此種種皮膚問題,追源索本,都是因為身體不夠健康、皮膚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而造成,所有不治的皮膚問題,皮膚科醫生可以做到的,是問題發作後,用藥物或光學儀器,先壓止問題,是為治標。治本方面,都只是苦口婆心的跟各皮膚患者說:「注意飲食,注意皮膚整潔,不要吸煙飲酒,不要捱夜,慎防翻發。」做足預防措施,減低發作機會而已,唔發作當醫好,就係咁簡單咋!但以上預防措施,同樣適用於癌症病人,只是皮膚問題不會死人,最多爛面,大家都闊佬懶理,如果你生癌,為了條命,以上戒條你必做足!

於是乎,調養良好的身體,等如擁有健康肌膚,道理就係咁簡單,我自己也認同,為何美肌不從最根本開始著手?既然自己食過冬蟲夏草,又是最理所當然的頂級食療,固本培元、增強身體免疫力,好吧!我由六月一日開始,重新步入每日一蟲草的療程。至於我會點樣食?簡書會當日的讀者聽完之後,都覺得好詫異,驚訝我的食法,但大家想深一層後,都覺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這個食用方法,是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伯教我的,但我以為他只是七十多歲的咋!
靚的冬蟲夏草,以蟲多草少為定奪,但欠草不行,需雙者相配才能發揮食療作用。

後篇教你呢個秘方!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