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救瘡行動

昨天兩場Ya-Man的分享會過後,如常有參與者的單對單答問環節,其中一位女生問我:「T字頭部機,去印係咪好得呀?」對於這類型問題,答案並不是「係」或「唔係」,而是從整個皮膚狀況去分析。

假如上天保證她不會再有痘痘,T字頭部機只負責她面上僅有的暗瘡印,答案當然是得! 可惜,我見她面上還有新起的暗瘡,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舊印未清,新印再現,T字頭部機,並非她目前最需要的產品。
基本上,她是明顯的油性肌膚,暗瘡的主因就是因為面油分泌旺盛,加上空氣污穢,助長暗瘡菌而引起的。 從根本性問題出發,就是要解決面部水油平衡。油性皮膚加上肌膚底層缺水,會令油脂腺繼續分泌大量油脂,以滋潤表皮層,結果油上加油。所以油性皮膚人士本身就要好好注意水油平衡。

所以我給她的基本建議是:
第一,轉用潔面梘或潔面Gel,清爽肌膚及去除多餘油脂;
第二,爽膚水要選有抗菌成份的,減少暗瘡菌滋生,例如含有茶樹、甲殼素或蜂膠; 
  第三,要定期處理角質層,因油性肌膚人士特別容易有毛孔閉塞的情況,亦會導致毛孔粗大,所以要每星期做一次磨砂;如果皮膚較薄的人,可改用敷peeling mask,兩者都是用來暢通毛孔,減低暗瘡形成機會; 
  第四,面霜要選保水成份重的,宜含小量天然植物油成份,切忌含有礦物油。因為注水後,要靠這些天然植物油做到鎖水效果。 

  礙於時間所限,沒有跟她說的,還有以下兩點小建議:

1. 必需經常敷補水面膜;
2. 避免煎炸及油份重的食物。 這些老生常談的事,必需要做足。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事,日後有機會再談。
呢支萬能蜂膠液是天然滅瘡能手,不單單外塗,食入口都得添!(這個下星期一MORE專欄有講解)

至於我自己,屬混合型肌膚,最怕就是空氣污穢及水質不潔,偏偏上海有齊上述因素,去四日爆四粒大瘡,每日一粒,多留幾天便不敢想像。所以我回港後就要深層潔淨肌膚,讓皮膚毛孔暢通,減低再爆瘡的機會,就是靠甲殼素水抗菌及萬能蜂膠液滅瘡(這個下星期一MORE專欄有講解);今天會去美容院做Jet Peel儀器幫塊面大洗呀!

所以,讀者經常電郵或留言問我某一樣產品是否適合使用時,對我來說往往是一條難題,明未?
---
http://yokotsang.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