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神級Daily美顏食療 --- 私房花膠鮮奶

在復活節的首日假期,我因為放了一張「花膠脫脂鮮奶」的圖片在 facebook 及微博,結果惹來留言,求製作方法。
在教大家製作這個花膠鮮奶前,請先不要誤會這是甚麼貴婦食療,這樣的一杯花膠鮮奶,成本不過港幣$20!對於每天都要去Starbucks買杯咖啡的有型都市人,$20實在買不到一杯咖啡!還有,當晚我煮這個花膠鮮奶時,還食了一碗正街源記的外賣蓮子杏仁糊,要$28!點計,這杯花膠鮮奶都是平民都不得之了的自家製高級食療,所以誠意教大家學整!

整之前,先教大家買花膠:
做這類花膠食療,我會選用扎膠公片,特點是肚中有兩條明顯的直線,代表公,不易溶,不腥及有咬勁!做花膠鮮奶,我用最左手邊最平的扎膠公片,約$1,300/斤,比一部Note II小一點。一斤約有42-43片即是大約$30一片,一杯只需半片份量,加$5一盒鮮奶,剛好$20成本一杯!
往右數的扎膠公片愈來愈大片,價錢也愈貴,但更厚身,已經可以用來煲湯及煮菜用,最右邊的足夠做入門級花膠扒,還列了參考價給大家。
這幅圖片我在微博上post出來時,有一段小插曲,被國內的網友指:「冇可能咁平!」其實他們去遊客區遇上不良經營的海味店吧!我去還未被自由行旅客攻陷的海味街老字號買,還感受到真正的香港風貌呢!
OK,入正題!
1. 浸發花膠
我們年輕人在處理海味時,最大問題係唔識點樣浸發,而今次可謂非常簡單,因為薄片的扎膠非常簡單處理,不用浸過夜,只需準備一煲滾水,放2-3片薑辟腥,或者用我的方法,放橙皮或檸檬皮。待水滾便放入扎膠片。
再等水滾,轉中火,蓋上煲蓋,煲15-20分鐘(視乎扎膠片的厚薄,左一的15分鐘左右足夠,左二的20分鐘也可以)。時間到,熄火,焗多10分鐘,完成!浸出來的效果,大了一倍有多呢!
2. 切片備用
發好花膠,之後服出切片。我不喜歡切得太細,會缺乏口感,除非你用的是上圖右一右二的又大又厚的扎膠片,就算切得細片,都因為非常有口感,因為夠厚。而我亦建議每次浸發可以多幾片,有多的放在密實盒內,雪在雪櫃內(每天都食便不用放冰箱),留待下一次用,咁就免去再發花膠的麻煩。
3. 煮鮮奶
去到呢一步已經尾聲,將你準備好的鮮奶例入煲內,先慢火煮滾,再加你想要的花膠片份量。我自己的話,一盒鮮奶放半隻扎膠片的份量!灼多10秒便完成。
4. 大功告成
一款又平又有營養價值兼極之養顏、補充肌膚骨膠原及保肌膚彈性的海味食療大功告成!其實我浸後後的做法有點繁複!更簡單的方法,是每朝起身,倒一杯鮮奶,放幾片預先發好並儲存在雪櫃內的切片花膠,一同放入微波爐叮熱,完成!

這樣的一個早餐熱飲,非常有食療效果,而且製作方法非常簡單。我身邊的好友在facebook發現我的花膠鮮奶發文便打電話給我,我在電話中幾句便教識她們。反而買花膠對她們是難度,因為並非個個都有經驗,例如今次千多圓一斤的扎膠片,我曾經在旺角的參茸海味店見過賣千多數百圓一兩,比我在海味街買的貴六七倍!
在我的微博上,更有內地童鞋說這個價格肯定不是一斤十六兩,只有十兩,可見內地旅客被這些不良經營的海味店害慘了。上述的價格,全屬一斤十六兩,相等於600克,並非內地的一斤十兩(內地的一斤等如500克,和香港的度量衡方式不同。)

明天再教大家另一款花膠甜品 ----- 杏汁花膠雪耳,又係食到我班朋友舔舔脷的食療!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星級排毒痩身法  風靡台日「岩盤浴」
風靡台日的「岩盤浴」,此健康瘦身養身理念已捲吹至香港,更備受一眾artist追捧!話說有一次,我在享受「岩盤浴」的時候,推門探頭向我微笑的竟然是天后Sammi及車婉婉啊,全身只披著毛巾的我既驚且喜!想知更多?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