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警告事例

真係好無奈,親身感受到化學成分的嚴重傷害!
學湯唯話齋:「受夠了!」
今次分享的事件,是我其至乎大部分人也會常犯。最終有無事?睇你好無彩!

星期二那天,我頸部突然持續非常痕癢,忍不住只拍打了幾下,因為深知皮膚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用手抓,但忍到手也無用;相隔半小時後,繼而見到起雞皮狀紅點,奇在只發生在兩邊近髮位,頸前中間完全無事!
同一日,接著,面部兩邊太陽穴及額頭起粒粒,密碼碼的極細小,沒濃頭硬實,像是滿佈暗粒似的,皮膚摸上手變得超嚡。

心諗咩事呀,即whatsapp出事相片俾御用皮膚聖手Dr Lee電話診症......
頸部密碼碼的極細小起粒粒

得到Dr Lee的回覆是:「放心,有我,聽日見,so easy!」
So easy!」是Dr Lee慣性囗脗,在他眼中任何皮膚疑難都可輕易解決。

星期三中午,見到Dr Lee喇!
我:「Dr 大鑊喇......今個星期六就係SK-II event,我做嘉賓呀,皮膚無啦啦咁樣點見人啊......鳴!」
Dr Lee:「放心!兩日搞掂!」
我:「Really?!承你貴言!」

 頸要搽強效藥膏,面搽溫和藥膏,仲要食3款藥啊,其中之一食咗好想睡覺!
-

After 24hr.......
 根據以上套餐服用,第二朝睡醒已感覺良好,退了8成喇!
Dr Lee果然無誇大,「兩日搞掂」!

知道幾時好得番,當然就要知點解!
Dr Lee:「最近染過髮?」
我:「幾星期前啦!是新試的牌子!關事咩?」
Dr Lee:「你的敏感徵狀主要出現在髮絲常接觸到的皮膚部位 ;而染髮中含有的化學成分PPD,最易引起敏感,學名是「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可以在染髮兩星期後才出現啊!」

什麼是「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化學界面活性劑,常見於保養品、化妝品、染髮劑、止汗劑等產品中,對人體皮膚會有影響。
它會破壞皮脂保護膜,使得為肌膚擔當防護屏障作用的角質層喪失效用,無法抵抗異物侵入,向肌膚內部滲透傷害。
接觸性過敏症的患者,會在接觸這些過敏物質產生立即的症狀和反應,就如我這次染髮劑事件;但一般人對這種持續性、累積性的經皮膚吸收毒素都不會有感覺,卻讓身體逐漸出現病痛。

就像常常要做洗髮工作的髮廊人員、廚房洗碗人員等,長期接觸界面活性劑,會讓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令肌膚表皮細胞脫離,就會產生手部粗糙、主婦手,甚至發炎等症狀,這和合成界面活性劑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相信我今次瀨嘢事件,是染髮劑含過高濃度的化學界面活性劑,對肌膚產生了嚴重刺激。
有咩方法解決?斬腳趾避沙蟲,以後唔染髮?多選用天然有機保養品?還有,是要懂得睇成分.......

有害成分解讀:
今次令我發生「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導火缐是PPD
PPD---對苯二胺,全名為Para Phenylene Diamine),長期被使用在製造染髮劑,是染髮劑中主要的過敏原,也是致癌物之一。
它是棕黑色系染髮劑中必須使用的一種化學成份,相對彩色的染髮產品系列含量比較少,難道我要染七彩蝦條頭至較安全?!也是多見於永久性染髮劑產品中,故寧可揀選color treatment了!
在德、法、瑞典都曾經明確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對苯二胺成分,故此日後在salon找到此類國家的產品,相信我會較安心。
染髮劑對苯二胺PPD濃度從0.01%2%等比例都有;按香港法例第138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化妝品如含有條例管制的成分,如對苯二胺及含有該等鹽類的染髮劑,產品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成分、含量及以中英文列出下述警告:「注意:此藥可使某些人士皮膚嚴重發炎,須照專家指示使用。」
其實PPD用量不管多低,都還是會產生過敏情況啊!

嚴重事例:2011年,英國有一名母親在家中使用坊間買來的知名品牌染髮劑染髮後,在大約20分鐘內昏厥和呼吸停頓,原因可能是她對染髮劑中的化學品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結論:想無事,除非唔染髮囉!否則,實際上是沒有一種染髮劑對皮膚絕對安全。
然而,要染得安心建議如下:
1)盡量不讓染劑直接接觸頭皮皮膚。
2)染髮前,最好兩天不洗頭,讓頭皮佈滿油脂膜以作天然保護。
3)染髮前,於頭髮與皮膚交際處,塗上高油度封閉性的產品保護,如Vaseline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2013 我的十大奇蹟面霜〈上〉
網上一直留傳「世界十大頂級面霜」名單,被譽為深受荷李活星、名緩名人寵愛,以至全球愛美女士夢寐以求重拾青春的護膚品共通點是擁有一瓶就能夠對抗歲月摧殘,無須層層疊N款修護品,是成熟肌的「皮膚救命霜」啊!
「我的十大奇蹟面霜」誰屬!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1 則留言:

  1. 我老公都有skin problem,一直都在找比較合適的皮膚科醫生. 已經見過不少普通科及專科醫生了,暫時尚未找到覺得好滿意的. 看到你提及的Dr Lee成日說"so easy", 我都好想他跟我老公說一聲so easy.

    我知好多人都不大喜歡介紹醫生比其他人. 不過我想請你放心,我和老公絕對明白醫生同藥物有時都好似男朋友咁要講夾唔夾. 所以我地都係想去看一看了解下,不會讀完你一文就以為遇到神醫然後日後有問題又怪這樣怪那樣的. 希望你不介意可給我Dr Lee的資料. 多謝你幫忙.

    BR, Elaine.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