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假日好聲音

由國慶加中秋長假至今,我在家中的指定動作,就係上網重溫最近在國內非常火的《中國好聲音》!
或者大家在香港報章雜誌中的娛樂版都有見過有關《中國好聲音》的報導,甚至最近已經被韓國神曲〈江南Style〉、錢國偉惡搞版〈江南Style〉的風頭蓋過 。與其被聽唔明的韓文歌及大笑過後冇艇搭(黎明式金句)的video「洗腦」,我在此真的鄭重推介《中國好聲音》,係一個質素非常高的歌唱比賽節目!由我從初賽到總決賽,一連十四集睇晒之後,真係有好多感想同大家分享。
首先,比賽宗旨很簡單,以聲取人!如何以聲取人?四位評前包括楊坤、劉歡、那英及庾澄慶,全部坐在特製旋轉椅並背向參賽者,假如認為參賽者的歌者夠悅耳動聲、打動人心,評前們就可以拍掣轉身,只要有一位評判轉身,參賽者就算成功晉級了!
由於評判事前並不知道參賽者的性別外貌身高體重衣著等等外在元素,遊戲規則亦只以歌聲水準為依歸,於是,中國各路純粹得歌聲沒外貌的歌唱高手(當然也有靚人,只是比例偏少),全部在評判背後大顯身手。亦由於這些高手一路以來就是因為外型而被人冷眼,當發現自己真的可以憑歌聲獲評判肯定,多年屈結大爆發,加上評判的真情訪談,頭六集初賽,真的狂哭伴節目,喊住睇各位參賽者晉級,因為他們為了音樂的堅持和理想,統統從他們的歌聲中感受得到!

例如劉悅就是一位擁有一把好聲音的參賽者,將曹格的〈寂寞先生〉唱得無懈可擊,動情處幾乎叫我掉眼淚,更贏得四位評判一同為她轉身!不要以為這個節目只會讓你哭,在她痛哭之後,因為四位評判為她轉身,高潮才正式開始!原來賽制是四位評判需從各參賽者中,挑選十四位加入自己的隊伍,然後由評判幫他們做聲音訓練及加強,代表評判爭奪總冠軍!所以像劉悅這些獲四位評判轉身的參賽者,四位評判就要各施法寶,試圖拉攏入選者加入自己的隊伍!例如楊坤就經常用自己即將舉行的32場中國巡迴演唱會做利誘,只要加入他的隊伍,就帶他們一起巡迴演唱做嘉賓!而庾澄慶就經常被攻擊台灣離大陸太遠,學唱歌唔方便等等,哭過之後大笑歡懷,絕對牽動觀眾情緒!

吳莫愁亦係一個我十分喜歡的參賽者,賽事完結後已經成為一個極之紅的歌手了!事關她的獨特唱腔及發音,連庾澄慶都嘆為觀止!亦由於她的歌聲太特別,評判如劉歡及楊坤就會覺得收歸旗下都唔知點教,所以見到庾澄慶轉身,都懶得再爭奪,變成一個幾有趣的畫面!

光頭鬍鬚男李代沫,歌聲同外型南轅北轍,超級磁性的歌聲,迷死唔少人!

〈小情歌〉在蘇打綠的吳青峰口裏,是一首小男孩的小調情歌,但在參賽者多亮的演繹下,變成滄桑感十足的大男人情歌。但更重要的是,當多亮見到評判逐一轉身時,歌聲的澎湃感愈見湧現,一個自信的歌聲為他贏得一席位!

以上的幾段,都是開心的!以下開始就是會哭的部份了!例如來自四川的吉克雋逸,來自少數民族的女孩,幾乎是最早獲得四個評判立即轉身的參賽者,為了完成媽媽的歌唱夢想而踏上舞台,甚至她媽媽亦獲得邀請上台獻唱的機會,很感人的一個環節,但之後到四位評判為了她各出口術,幾乎是最好笑的一段!

金池是一位歌聲充滿故事的選手,因為她的故事真的太多,特別是自從她經過車禍中康復過來,修復聲帶再踏上音樂的路途!

真正超級爆淚的一個參賽者,睇前必須準備紙巾,同埋最好匿埋睇,否則無端端在電腦前面痛哭,其他同事會唔知你做乜!
睇見參賽者順利晉級固然開心,不過殘酷的事才正式開始!
原來評判導師各自挑選十四位入圍者,每隊的各自十四人,每兩人編為一組,合唱一首由評判導師挑選的歌曲,再加以訓練去表演,呢個時候仲以為係每組人同其他組鬥,點知原來係每組人的一對一決戰,一首合唱歌立即定生死!連評判自己都好愕然!最終每組導師的十四位選手只有四人出線成最終16強,出線方法的十四人出線七人之後,評判只可以挑選一位直接出線四強,然後剩低的六人再一對一決戰勝方出線四強,真正的擂台戰,連舞台都設計成擂台一樣,非常迫真!
各位,慢慢睇住先,第1-6集係初賽,7-10集係四位評判導師的各自修練成果,當中以第7集庾澄慶的最好睇,甚至連那英都忍唔住公開讚他的音樂天份,將每位參賽者變得非常有音樂個性!
得閒就睇住頭十集先,之後的,之後再介紹!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小心!醫學美容的華麗背後
上星期,我被邀請出席一個非常重要的跨國性美容會議講座,雲集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台灣及香港美容界頂尖權威醫生,透露全球醫學及美容外科最新資訊。當中內容焦點集中在幹細胞及脂肪填充、嶄新瘦身塑型技術、止腋下多汗症及臭狐新方法、微整型注射及整容趨勢,實在獲益良多啊!結果,令我決定立即與大家回顧的,並非什麼驚天動地嶄新美容技術,而是世界各地駭人的美容界醫療事故,藉此警惕愛靚唔愛命的人士,小心風險。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