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江山笑佳餚

過去這個月,已經很少寫食評,原因很簡單,我對目前的食肆質素極有保留。新的食肆受昂貴的租金影響,將貨就價之下,往往要天價餐牌才可以維生,但天價不代表好味。
舊有食肆更難生存,租金、最低工資影響下的人工、食物來貨價格的增幅,想維持原來差不多的餐牌價錢,唯一可以做的就係用低價食材來代替,結果,單是這三個星期,有三間我在銅鑼灣的老主顧食肆,也曾經被我在這裏盛讚過的,都被我black list為不可再幫襯的「尋常食肆」,從我的個人星級食府列表中除名!可惜可惜!
但我的為食基因作祟,尋找隱世美食係我的本能,想同我做好朋友的條件很簡單,只要你擁有龐大的「美食數據」,都會自動被我列入好友名單,一齊食過夠本!
於是乎,我最近真的有一位只跟我相識了個多月的「超級好友」,憑她推介的食肆而成為我每天通電話的特選好友,而和她在過去的週一晚宴,她推介我食位於金鐘力寶中心的「江山笑」,我自己也有些詫異!這類專做辦工室午市的典型食肆,在恬靜的晚市都可以維到皮?

從江山笑的店面,可以見到大大隻午市定食的易拉架,擺明食office lunch hour的格局。
 裝修格局也非中菜名店的水平,似住家格局的骨子中式小店,但我就最喜歡這種親民的格調,就算是casual wear捧場也不覺突兀,屬舒適的風格。
你看我花在介紹門面裝修的篇幅也不少,如此鋪排當然係好味先會介紹啦!講屏多好說話但原來唔好食,浪費我的文筆也浪費讀者時間,上菜吧!
 頭盤分別係話梅桂花車厘茄及陳醋芥茉木耳。車厘茄每粒皆剝皮,灑上桂花及話梅粉,這個食法我首次嘗試,出奇地開胃,話梅和桂花和車厘茄居然係「好朋友」,夾到不可分割,三重遞增的甘酸,為接著的大量菜式打開胃口。木耳和平常可以食到的差不多,陳醋和芥茉的組合很常見,但用靚醋加生磨芥茉的優質組合並不常見。
 一鼎響螺淮山杞子燉雞,普通食肆的燉湯料唔足,湯頭不夠濃,化不開都市人被味精侵害的鬱結。但這煲燉湯的足料程度,我未試過湯渣裏的響螺好似五餅二魚一樣食極都仲有!如果你的為食戰鬥力不高,頭盤加湯已經足夠把你KO!
 牆上的名菜叫「一帆風順」,即係龍利魚兩食。睇相真係唔係幾開胃,這是很多食肆的通病,以為找拎住部貴部相機的人就識影相。影食物相可以講係影產品相的最高境界,影食物菜式影到出神入化的飲食雜誌攝影師,同《春嬌與志明》的名句一樣,係可遇不可求。
但影得唔靚唔係錯,好食就補番數有找,這菜式睇相不能作準,甚至我覺得,我自己影仲影得靚過佢張相:
 將龍利起球,魚身油泡,再反起兩側魚鰭'什成碗狀,黑椒西芹炒球沒有奪去魚的鮮味,甚為難得,用鮮魚去做更加爽口肉身脆。
 食完再將魚身斬件,醮碟面上的酸甜汁,由炒班球變成「松鼠魚」一樣,瞬間變了樣。
 另一意頭菜式係黃金麥片蝦球,我們八個人一樣食,食完一碟再追加碟,實在太好味!將貴價的有機麥片炒香,灑上用咸蛋黃炒香的蝦球,麥片加咸蛋,又一對失散了的「飲食好友」再相聚一刻! 
 腐皮卷屬功架菜,復活節時和20位好友玩煮飯仔時,其中廚神好友BS就係煮腐皮卷!看他單是切餡料也切了一個小時,絕對考心思,更方知呢度簡單菜式的高難度之處。有心機做就自然有心機去煮,唔使食過,聽睇字都知好好味啦!
 鐵板一口牛的牛肉是優質的安格斯牛,只要唔 over done 就已經好味。
 呢度菜睇相未必估到係乜,其實係沙拉骨!淋上面的沙律醬特別烹調過才淋上面,和普通食肆就咁唧沙律醬上面就算,味道簡直天淵之別!
 最後填滿個胃的江山笑沙飯,飯粒分明,炒功猶見,絕妙之處係用了咸蛋黃,是名符其實的「黃金炒飯」,粒粒皆有蛋黃香,食佢之時,已經諗定去搵邊部減肥機減肥呀!
 當滿載而歸的胃遇上甜品,胃部會神奇地騰出空間盛載,何況係生磨蛋白杏仁茶,如斯認真製作,又係罕見。
食到最後,居然仲有生日蛋糕送?呢間江山笑未免太熱情!卻原來我先知,晚飯當日是新相識好友的正日生日!她從來沒告訴過我呀!一年得一日生日,她就是帶我到這裏用膳,陪她吃一頓大胃王生日飯,可想而知,呢間食肆在她的心目中有多重要!
我們一班好友食完之後,都覺得這間棲身於商業大度的食肆,就算闖入龍潭都不失禮。不過,老闆的經營方針我不便影響,或者這裏恬靜的生態會係他喜歡的特點。但在我的立場,其實江山笑屬於子女帶父母一嘗出色中菜的好地方!雖然我知道,鬧市中一樣有同等優質的中菜食肆,但環境嘈吵,未必能和家人閒話家常。在這裏,就可以和家人促膝詳談,晚上的金鐘,身在都市卻沒有繁囂,就算離開江山笑,附近一帶的寧靜讓你剛才的暢談沉殿、反思,這樣的一餐,你多久沒有試過?


江山笑

地址 : 金鐘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1樓商場2B舖 
電話 : 2810 6921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誰是金至尊護膚品?

以黃金作為主導成份的美容護膚品,愈出愈多,各品牌也齊來分杯羹,有來自日本的、西班牙

的,及美國等地,當中包括一些家傳戶曉或名不經傳品牌,價格上不論便宜親民,或是高尚尊

貴,這股鬧得火熱的戰團都各自標榜加入純正黃金作為賣點。到底黃金護膚品有甚麼獨特之

處?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