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慎防疣危機 -- 點解會生疣?

皮膚問題千百種,今時今日最值得關心的,是「疣」肆虐情況在香港非常盛行!
甚麼是疣?疣是一種皮膚上的惡性增生物,起因是表皮層受到過濾性病毒的感染。
假如身體健康正常的話,一般都不容易感染得到,但萬一身體抵抗力因疾病而減弱,這些過濾性病毒便會肆虐。

主要出現在臉部皮膚上,是一顆顆的深啡/黑點,驟眼看似斑又似癦,仔細來分別在於是呈微凸狀態的。
這些疣在老人家身上最易發現,我們稱之為「扁平疣」,因老人家一般抵抗力較弱,特別容易被這些過濾性病毒所感染。不爭的是,現今情況已普及至
為何我說疣在香港非常流行?


因為,我都中招了!


我這樣一個重視皮膚衛生、對皮膚質素非常嚴格的女子,都竟然不小心不幸被感染,普遍對疣不知為何物的女生?


因為太多人對周遭衛生不夠嚴謹,例如將公眾場合如餐廳、按摩場、美容院所獲得的毛巾用來抹臉,如果上一手用家有疣,而毛巾又未被徹底消毒,則很大機會受傳染。


而我估計,我被傳染的原因,是最近出席活動的機會太多,接觸過許多化妝師的化妝用具,如果這些工具的上一手用家是疣患者,而化妝師事後沒有徹底清潔、或者甚至沒有清潔過,就有可能會將疣病毒傳染俾下一位。我,可能就是這樣被感染的!難道要帶自家掃出去out job?
自家用的化妝用具都應該定期清洗及乾透

為何我會從這個方向諗?因為我去美容院,係從來絕不容許那些公用毛巾接觸我的面部!就算做身體按摩,面部根本沒有機會接觸這些「公共毛巾」,因為我會用紙巾鋪在枕頭上阻隔


當然,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注意衛生大有人在,而以我認識的化妝師中,以神級化妝師Candy Law對化妝工具的清潔最講究,每次化完一個妝,都會非常嚴謹地清洗所有化妝  。我曾多口問佢:「使唔使咁誇張?」佢當時的答案是:「當然啦!一定要乾淨。」就係避免任何皮膚病毒、細菌及疣傳染開去
我細想,化妝師理應非常屬知每個人的皮膚質素,因為大家都係由素顏開始被化,有疣定冇疣,經驗夠的化妝師一睇就知
我亦試過於某次的示範活動,要幫位model化妝,當用手指替她上粉底時,赫然見到右邊面有一堆「扁平疣」,結果我做完該示範,嗱嗱臨用消毒藥水徹底潔雙手


可惜,很多香港人都普遍有疣而不自知,以為是斑或痣,所以不以為意;最近好幾位身邊好友都問我,點樣處理臉上的斑,結果我一望就睇得出,其實係疣!可惜一般人根本唔知道咩係疣,更加唔知道係會傳染!極容易傳俾枕邊人、屋企人!
病毒嚴重的話,就連眼皮都不能幸免!相當嚇人。

亦因為疣病毒會傳染,結果在自己臉部蔓延至頸、背,傳染給家人,然後在社會中擴散。我身邊有許多朋友就是不知道疣為何物,結果影響了皮膚質素,以至引發更多皮膚問題。最簡單的例子,就係因為皮膚已經受感染,抵抗力因而減弱,使皮膚變得非常容易敏感


我勸好友A盡快將肉眼看得見的幾粒掉,點知她去到美容院仔細check,原來面連頸已經廿,當堂嚇襯呀!
正所謂「病從淺中醫」,至於我的解決方法?下回分解!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非入侵性 防衰老新成分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膠原蛋白流失、某些細胞壞死後無法獲得修復,種種原因導致衰老現象,出現皺紋、鬆弛、色斑等,古時有長生不老仙丹,今時有抗衰老產品新貴。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