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台北最新人龍食店--「無老鍋」

當上星期我突然決定要去台北之時,兩位好友M同時問:「有乜好食推介呢?」就連其餘同行的友人,在台灣甫見面第一句都係問我:「今次你會食D乜?」
彷彿成為人肉台灣美食指南!



其實今次行程來得突然,我也沒甚麼認真準備,不過......作為火鍋痴,任務很簡單,找一間新晉口碑王、超好味鍋店就滿足了!千揀萬揀,就揀了同樣來自「鼎王」集團的「無老鍋」(詳情請重溫:




「鼎王」的麻辣鍋,可以講係台灣無敵,入口只辣瞬間,然後口腔的灼熱感瞬即回甘帶香,我這樣一個怕辣得要命的人,都可以同其他人講:「我最愛麻辣鍋(只限鼎王)!」


既然來自同集團,鍋底會否一樣、或太相似?首先,鼎王主打的是麻辣鍋及酸菜白肉鍋,簡稱紅白湯底;無老鍋所主打的是日本明治冰淇淋豆腐鍋(白湯)及無老長生辣香鍋(紅湯),當我以為兩者的湯底應相差無幾時,其實兩店的湯鍋根本係截然不同,即係話,去台灣食晒兩間都可以享受到不同的風味。
話明係人龍店「無老鍋」,落的士見到門口大排長龍鬼咁墟堪!
唔係誇張,呢張相拍於星期日下午三點,我都係人生首次下午茶時間食火鍋咋!但係呢個時段都可以大排長龍,就知肯定有真材實料。
點解我會食呢個時段咁得意?因為早一個星期前訂位,根本訂唔到繁忙的用餐時間,只係得早上十一點,下午三點同晚上十一點後先有位,建議早三個星期前訂位,先可以訂到一般正常用餐時間。
門口有塊大招牌寫住:「日本失傳百年鍋物」!
原來創辦人知道日本岐埠縣內的小村莊,有位當地人稱「無老婆婆」,身負由她老爸傳下來的「冰淇淋豆腐」,即睇實物相
「冰淇淋豆腐」外形似雪米糍,每位客人都會免費招待一粒;
食落口感似魚蛋一樣的豆腐,很特別

其「豆腐手藝全來自父親的親手傳承,因為工序手法繁瑣,從備豆、烤豆、磨豆、泡筋、洗筋、煮筋、發筋、壓筋、揉筋.....等程序,有別於中國古代豆腐傳承至今是用壓的,而日本明治時期的冰淇淋豆腐是用揉合的!而上等的冰淇淋豆腐,下鍋後豆腐會馬上浮出鍋中,當時交通與設備問題,冰淇淋豆腐無法大量製作,在當時日本以揉合法製作的豆腐,卻不到五十家。就是因為工序繁鎖及時代變遷下逐漸失傳,在全日本市面上,即便有錢也吃不到已失傳百年的豆腐手藝!那柔細透嫩在熱湯鍋中蒸騰翻滾的香醇美味,猶如陽春白雪在舌尖乍融時一點即化的溫柔,那一瞬間的美味驚豔,至今仍然戀戀難忘。」以上粉紅色字其實可以唔詳睇,只不過截自官方網頁,我淨係知,好味就足夠了


湯底方面,以人頭計算,每位新台幣$110,鴛鴦鍋的話,則人頭費外再加新台幣$150就可以。白湯以大量中藥材餚成,連人蔘都有一大株!淨係聞到湯底香味已經令人垂涎,煲滾後先嚐一口,也太令人神魂癲倒吧!藥材和豆腐的豆香可以如此合襯,簡直意想不到!
紅湯還以為是麻辣,其實不然,只算是香辣,因為湯頭結構同出白湯一脈,簡言之只是白湯加辣,煲耐之後,辣味更全消,變成紅色的白湯,所以各位可以只點白湯而棄紅湯都不可惜。
枱面見到呢4支牛奶原來係湯底,自己随時加添,唔使成日叫人加湯,超方便,
我覺得香港火鍋店可以抄考吓!

肉類方面,台式火鍋的牛肉一定不及香港的肥牛靚,不過這裏的一道「無老肉」就相當特別,上桌時,是一座冰粒大山埋著一小鍋豬肉,加上散發出來的煙霞,賣相非常特別。拎起一看,即係我們常常吃到的「燻蹄」,肉質超嫩,入口即溶。這肉上桌時已經煮熟,只需放鍋內燙一下,就可以立即放入口,正!

嚴選雪花牛肉,雖則不能和香港的手切肥牛相比,但我歎火鍋無牛不歡,也要點呢!
食食吓,服務生送來這瓶沙冰,是桃味無酒精,冰镇我哋條脷,一解燙熱感,好爽

紅麴蟹肉鮮滑,用大量蟹腳肉打成,再加晒蟹膏,在香港暫時未見過,所以一定要試。
這裏既有這些手工滑,也有一些手工丸子,用料相似,不同是口感,手工滑口感較綿密,軟軟的入口;手工丸則帶咬勁彈牙,可視乎個人口味而選。

海鮮方面點了嚴選干貝,才新台幣$198,份量之多,加上新鮮爽口,必點推介!

另一必點是台灣特產水晶Q粉,這粉的味道及口感從來未試過,似小肥羊的寬羊粉的口感,但比小肥羊紮實,似瀨粉但十分Q彈,我自己也忍不住多買五份外賣回香港!

好食到癲咗....我仲買埋外賣空運返港,只求食多次。最癲係就咁將用膠袋盛載的湯底放入喼,其實坐飛機時勁驚漏湯,所以自行多包幾層膠袋,結果梗係好彩無事咋,否則我D衫呀帽呀袋呀唔使要囉!
這裏買一份四人外賣只需新台幣$990---- 包括四人份量湯底及兩份湯汁,及自選價值新台幣$640食材。


無老鍋
台北市中山區埤頭里市民大道三段143號
電話:886-02-2731-7927、886-2-2731-792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11:30 ~ AM04:00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滋養防脫 自助護髮程式
除了愛鑽研面部及身體肌膚護理,一把秀髮在我心中同樣有著舉足輕重地位!電染熨吹化學元素通通做齊,除了到專業髮型店接受定期護理外,應慎選家用頭皮及護髮產品。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