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皮膚的隱性殺手 -- 玫瑰痤瘡

近日,收到幾位讀者不若而同向我請教,關於玫瑰痤瘡的根治問題。
警告:以下相片可能會引起不安!
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情況慘不忍睹!

玫瑰痤瘡的成因到目前仍然未明,原因未明也非重點,重點是不會百分百康復、根治,一旦患上,皮膚都有機會再度遇上玫瑰痤瘡!
簡言之,玫瑰痤瘡同濕疹幾乎劃上等號,算是不治之症。

基本上,玫瑰痤瘡是很容易與暗瘡混淆,因為患者會錯誤地以坊間的治療暗瘡法去對付它,例如蒸面清黑頭、塗暗瘡藥等等,此等方法只會更加刺激皮膚,使情況加倍惡化,最終導致角質層增生、缺水粗糙、乾敏皺紋、毛孔粗大,甚至全面毒瘡
恕我直言,以上病徵足以直接摧毀一個人的自信,絕對值得我鑽研為大家尋求解決辦法!

玫瑰痤瘡亦稱酒渣鼻,是發生於面部中央和鼻部的慢性皮膚病,
找對方法治療,難題是有機會受到控制的

通常患者都會先睇皮膚科醫生,聽取他們的說法,而一般方法都只是由皮膚科醫生處方用藥,但單單食藥或塗未必可以完全針對解決問題,須知道玫瑰痤瘡的病因不明,可能是皮膚血管過份活躍而成,因此會出現皮膚泛紅及有灼熱感覺也有可能受酒精、辛辣食物、温差、紫外線、壓力、內分泌失調等影響。

初期可稱為「發紅期」,皮膚只是泛紅,容易被誤會為皮膚敏感,所以很多人錯過了這個黃金治理時機;再來就是「丘疹期」,皮膚情況開始惡化,出粒粒甚至帶濃胞,這時最容易被誤會為出暗瘡,所以會用盡一切醫暗瘡的方法去對付它;到最後,用錯晒方法去處理,就會演變成最終的「腫瘤期」,皮下組織開始纖維化,就會形成局部性腫瘤,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皮膚同時受「丘疹」及「腫瘤」夾攻,唔睇圖,齋諗已經覺得可怕!

然而,大部份患者要到呢個時候至知道自己的真正病因,結果錯過了初期最容易處理的黃金時間。不過,呢個時候未算係絕望,只代表你已經被玫瑰痤瘡折磨到不似人形兼冇晒自信。最有效對付玫瑰痤瘡的方法,一定要雙管齊下,就是藥物再配合光學儀器,無論是用激光或彩光儀器都可以,不過醫藥費就貴咯,見皮膚科醫生加藥物已經使一筆,再加做機又使多一筆,去到呢個 moment 先去醫,荷包要有準備喔!

而我身邊曾遇過幾位患有玫瑰痤瘡的朋友,不若而同到達放棄治療的境界,個人信心盡失。不過,她們都聽從我的轉介,首先是靠藥物(嚴重患者),繼而做彩光,將過度活躍的皮下血管壓抑,減低皮膚再惡化的機會,泛紅問題會即刻受到控制;及後,是再靠彩光將受破壞至凹凸不平的皮膚「打磨」到白滑兼毛孔細緻!現在她們的皮膚狀況,都有300度扭轉極大改善,需未至於回復患此皮膚病前的水平,但能將嚴重被破壞的肌膚大大修復,實在係「信心全部回歸」!不過我要再三強調,她們真的花了很多錢,玫瑰痤瘡不只傷皮膚,更傷你的戶口結餘!

我會這麼詳細的去了解及講解此皮膚問題,除了為讀者外,也是為我的媽咪著想,因為上兩星期她的皮膚突然出現乾敏泛紅及微細粒粒,我立即找我的御用皮膚科醫生檢查,才得知我媽咪正正出現玫瑰痤瘡的「發紅期」!幸好及早發現,經診療後,現在已經開始受到控制,相信不會發展至第二期。但這個貼身的親身經歷,實在值得和大家分享,或至少讓大家知道,萬一患上玫瑰痤瘡,或被玫瑰痤瘡摧殘過後,不要失去信心,是有得改善變靚的!
——————————————————————————————————————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