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歎私房名廚「紅樓夢宴」

「扮靚」、「覓食」,我發揮人馬座擅長好奇追新的本性,由興趣搖身一變成專家,樂此不疲與大家分享!
還記得上年8月份與著名食家李純恩共享上海菜宴,我更有幸坐於他身旁吸取食經,確是難忘。

事隔差不多一年,再次以Guest Blogger身份參予明報OL網籌備的至愛私房菜聚會,何解是「至愛」?
皆因享受私房菜過程最能體會識飲識食的真諦,有頂級大廚出馬、親切解構食材、舒適環境風花雪月……
今次有幸品嚐的是美其名「紅樓夢宴」,由被譽為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師傅主理
我家中也有收藏他的著作《志雲X達剛-美味飯局》,一味「茶葉炒鮮奶」最令我銘心刻骨,因為真係好難整得好,太考功夫了,卻極適合請客班門弄斧,哈!

設宴於跑馬地樓上住宅,簡潔的裝潢、窩心的招呼,確是一班好友包場聚舊食飯好地點,booking要有耐性,皆因須等待至少兩個月呢!大家別以為如此格局定必收費高昂,共八道菜才 $380 / 位,相當合理。

「紅樓夢宴」的主菜部分,是配合書中情節曾提及的特式佳餚,部分則是切合夏日節令而挑選的食材,大前提是現代人最關注的養顏美肌功效。
多道菜式也含豐富的collagen,令皮膚增加彈性、皺紋bye bye,身為美容專家的我對這「骨膠原宴」自不然加倍欣賞。
菜式中最滋陰養顏是一味鱘龍雪雁湯 (《紅樓夢》53回記載) ,尹大師將他的珍貴食材奉上---鱘龍魚的龍骨,每一節也藏有透明膠狀啫喱,正正是富含美肌元素骨膠原;此外,還有8隻老雞及巨大雪雁(由長白山空運抵港) ,用足8小時燉製,湯水看來很清澈,入口卻非常湯郁,鮮甜美味齒甲留香,回味回味。

另一道難忘菜式是鮑魚燴鴿蛋,除了用料矜貴重點是別具特式。由於白鴿蛋皮非常透薄,難以用筷子夾起來,所以《紅樓夢》中記載這是小玩意,也就順理成章誘發我們好勝的心,在現場決一高下。白鴿蛋口感很滑溜,比慣常吃到的雞蛋、鵪鶉蛋好吃得多。鮑魚無味主要靠醬汁帶出味覺,燴得很有鮮味,具彈牙咬口,至於尺碼如向?當然屬迷你級,皆因日本不幸飽受天災摧殘後,鮑魚價格隨即上漲得驚人。伴碟的是極富膠質的黄耳,中醫吩咐我多吃,是廉價美肌補品,而近年間更被鼓吹其滋養療效媲美燕窩呢!

還有要特別一提是鮮果沙律蝦,這道涼菜非常適合初夏享受,醒神又有涼意,除至愛海鮮大蝦,配角海哲頭弄得很耍家,口感微酸的是豐含維他命C柚子汁,咬一啖海哲頭爽口得出奇(我最愛這餐前小吃) ,質素高班,yummy yummy

還有川椒雞球、清炒春夏蔬(日本長耳菇及上海蒿菜) 、老蚌懷明珠(蝦球) 、八寶紫米粥(即使是高纖食材有助暢通腸胃,但尾段大家已飽到欠作戰能力) ,甜品結尾是有助消化的烏龍茶啫喱(我略嫌這個味道太苦了)

這晚一行十人於晚上八點入席,不知不覺間十二點才依依依不捨離開,可知而知快樂的時間真是過得特別快啊!


尹師讌
八道菜 $380 /
跑馬地成和道12
預約电話:3484 3149
tk@masterwan.com.hk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率先披露 循環再用絕讚面膜
我在五月尾去了日本一趟,直抵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參觀「第5回化妝品產業技術展 CITE Japan 2011」,世界各地有接近900個美容品牌參與,當中有兩件新品能令我雙眼發光,敬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