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蘆薈可以美肌亦可以傷肌!

昨天與好友 通電,觸發我寫呢篇 blog,她的「皮膚瀨野事件」好讓大家引以為鑑!(多謝她不介意公開過程呢!)
 我:「近來皮膚好番D未呀?」
好友J「嘩!好番好多囉!」
我:「咁知道原因未呢?前嗰排點解會無啦啦兩邊面頰爆晒暗粒嘅?」
好友J「原來真係蘆薈闖禍,你都提過我皮膚咁敏感千奇咪亂搞,就算天然方法亦未必合適,尤其是蘆薈要用得其法。」
我:「真係關蘆薈事?」
好友J「是啊!中醫師話我皮膚易敏抵抗力弱,絕對不宜自己 DIY 用蘆薈汁敷面,仲用錯方法添,指出我沒有脫去蘆薈葉內一層膠質,所以直接刴碎敷上面就堵塞毛孔,搞到狂出暗粒甚至有發炎情況,就係停用後,皮膚依家無晒事喇!」

使用自製蘆薈後皮膚非但沒有好轉,反而進一步加重了的例子還有:
有位網民亦謂,自從多次使用自製蘆薈敷臉後,令使用處之皮膚觸發「接觸性皮炎」,看了多次醫生才痊癒,現在見到食用蘆薈都呻驚!

 蘆薈在遠古已被作為美容、護髮和治療皮膚疾病的天然之物,皆因含有豐富的多醣、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活性酶及微量元素,據稱能滋潤保護皮膚、美白、舒敏,甚至起殺菌消炎作用。
然而,大家要知道這些功效是建基於將蘆薈營養成分萃取後,製成的各類藥物及護膚品而言;單純直接使用蘆薈,除了效果並不明顯(分子大未能有效吸收) ,更有機會觸發反面影響(要提煉適用於皮膚上之成分)
再者,蘆薈也不是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使用的,如果皮膚有傷口,那使用蘆薈會誘使皮膚發炎且難以癒合。

 正方有話說:
有很多網民盛讚蘆薈治療皮膚問題有很好的效果。
甲:「用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臉上的斑點淡了許多。」
乙:「多次使用後,發現痘痘少了,印亦明顯地變淡。」
丙:「以前皮膚偏乾,搽咗自製蘆薈汁後變得滋潤,要試啊!」
我姐姐的朋友亦因為經常出暗瘡,於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用天然蘆薈搽面,結果真的大大好轉。

 蘆薈之正確使用方法:
1) 將一片新鲜蘆薈剪走兩側刺,及剝掉綠皮
2) 取出中間那層透明膠質
3) 還須切走面及底部淺層,只取中段,才刴碎取汁,方可外塗使用。

注意:不是所有的皮膚都適合用蘆薈來美容,一般應先於手背或手腕內側試試,如果沒有過敏現象才可用於患處或臉上。

專家指出:
使用天然蘆薈護膚法不適宜每天使用;除此之外,敏感性膚質最好不要直接用蘆薈敷臉,應使用經提煉之無添加蘆薈美容產品。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容:
傾倒異性妝容必殺技
妝容示範:結合男士們調查所得的大衆情人look主題'A perfect make-up to fascinate guys!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