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熒光美白?瀨嘢事件簿!

熒光劑常見於用作鈔票防偽特徵、洗衣漂白劑增加閃亮效果、熒光筆等。前幾天鬧得熱哄哄的是有韓國品牌 BB Cream 被指責添加熒光劑,震驚用家及美容業。
用得多含熒光劑美容產品,會否成為熒光人?!你睇我唔到.....
投訴事件:
起因是台灣一女士塗了韓國生産的「IPKN凈白香氛防曬遮瑕BB霜」,在夜店的燈光照射下臉部呈現藍熒光,遭人譏笑為「日本藝伎」,傳媒則起題為「真人版阿凡達」。
觸發起媒介隨即把呢款 BB 霜送至兩間實驗室檢測,結果驗出有熒光劑反應。而廠商也有拿出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以示「清白」。

過往實例:
早於 07 年香港消費者協會檢測出「屈臣氏美白補濕面膜」出現熒光類物質,有關方面回應成分裏並沒有添加增白熒光劑,但承認為了令面膜紙看起來有更明亮的色調,生產商在生產面膜紙時使用了低濃度的增白熒光劑。當時屈臣氏宣佈回收。
我知......熒光劑可以增白,但適合用於皮膚上嗎?
專家意見: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醫生表示,熒光劑是否致癌尚未肯定,而美容品添加熒光劑是想增加美白效果,但可能引致皮膚發炎或敏感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專家陳煥然博士指出,美容產品在使用熒光增白劑時,應在外包裝上註明含有的有關物質。對熒光過敏的消費者使用後,可引起皮膚過敏,甚至可能造成色素不均勻沉積,產生斑點,令美容效果適得其反

親身經歴:
這段新聞曝光後,令我回想起相同經歴...早於 4 年前,我除了塗粉底外,大多數日子都是單單塗上某大日本品牌的防曬液便外出,質地是液體要搖勻、有控油粉粒,上面後能即時均勻膚色,看來會更白晳及較富光澤,這是該品牌 No.1 最暢銷產品,勁多 OL 追捧。有好幾次晚飯後去飲嘢地方,朋友問我為何面部膚色出現一撻撻熒光顏料,及後才洞悉是該防曬產品所致,那時照鏡看到自己的臉也覺非常尷尬,因為很鬼異,即時用紙巾抹掉便可相安無事。現在想起來,何解我會不以為然呢?!相信是幸而無敏感情況發生。
若然當時拿來大造文章,必令該品牌高層頭痕了。

大家想確保所搽上面的美容產品是否添加了熒光劑,最直接測試方法莫過於塗在手背上,用紫外燈照照,看看有否熒光效果。但係屋企無紫外燈機,豈不是要把握買衫付款之時順便照照手?!咁又唔使,有輕便的紫外燈匙扣嘛!

網民對此事回應:
「初初 BB Cream 出,我都貪新鮮買來試。用完一次後,塊面 D 皮膚已經叫晒救命,完全係透唔到氣咁,仲狂出粒粒。支 BB Cream 梗係即係俾我列入 bad list 啦!」
「BB cream 咁恐怖...都係叫女友唔好用咁多。」
「幾過癮喎!」

大家看過以往及我的例子後,便會明白到 BB Cream 只是今次事件中主角,配角大有人在,只是不被察覺吧,但也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務必慎選護膚妝品!
 呢幅相呈現熒光漂亮一面!科學家利用轉基因技術,令細胞和動物都可以產生熒光蛋白質。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10分鐘大眼妝戲法
以前做稿經常介紹星級化妝師秘技,講真難實踐,其實齋睇冇消化都唔係辦法,我集百家所長修煉出10分鐘「化腐朽為神奇」之眼妝,最重要係簡單易學,不受潮流規範,瞬間令雙眼無神變炯炯有神。
即睇今期《MORE》親身講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